欢迎浏览双证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双证在职研究生复习备考 > 正文

双证在职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详解

发表时间:2016-06-15  来源:双证网

  双证在职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详解如下:

  数学:强调基础知识,突出能力考查

  2005年考研数学大纲变化不大,主要是进一步加强了对基础性知识点的重视和规范化,对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的表述更为明确。主要变化内容如下:

  数学一、二试卷高等数学部分,“函数、极限、连续”的考试要求的第4条增加“了解初等函数的概念”的要求。数学一试卷高等数学部分,“多元函数微分学”的考试要求的第6条,数学二试卷高等数分,“多元函数微积分学”的考试要求的第3条,将“会用隐函数的求导法则”改为“了解隐函数存在定理,会求多元隐函数的偏导数”。

  数学三、四试卷高等数学部分,“函数、极限、连续”的考试要求的第3条,将“理解反函数、隐函数的概念”改为“了解反函数、隐函数的概念”;“一元函数微分学”的考试要求的第1条,增加“会求平面曲线的切线方程和法线方程”的要求。

  数学三、四试卷线性代数部分,“线性方程组”的考试要求的第4条改为以下两条:“4.理解非齐次线性方程组解的结构及通解的概念。5、掌握用初等行变换求解线性方程组的方法”等等。

  英语:取消听力测试,增加新的词汇

  与2004年考研英语大纲相比,2005年大纲变动之处主要有两点:一是初试取消听力测试,原听力测试部分的20分分别放入阅读和写作部分;二是修订了词汇表,新大纲词汇新增加300多个,同时将100多个有关国家(或地区)、语言、国民及国际的专有名词从原词汇表中抽出,单独放入附录,形成现在的总共5500个词汇,删除了原大纲词汇表中的中文释义。

  及时调整复习计划适应新的考试要求

  200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无论是考试内容还是结构,与2004年相比都有所变化。因此考研辅导教师建议广大考生在遵循新大纲进行复习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前期的复习计划进行适当的调整,以尽快适应新的考试要求。

  面对200年考研英语大纲的新的变化,有些考生不免产生疑问:为什么要取消听力测试?原先准备的听力备考内容是否仍然有用?考研辅导教师认为,在初试中取消听力内容,并不意味着听力不重要,而是将对听力能力和口语能力的考查放到复试中进行。因此,考生仍然不能忽视对听力和口语能力的训练和提高。可以这样说,新的英语考试大纲对考生在这方面的能力要求是提高而不是降低。从另一方面来看,初试取消听力测试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还是比较有利的,因为考试的弱项在笔试中取消了,换成了阅读和应用短文写作,这无疑会普遍提高考生的外语总体成绩。

  考研辅导教师特别提醒考生注意:一方面,考研英语新大纲增加了两个考试项目,一是阅读B部分,这是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的结合,强调整个篇章的连贯性,同时也是测试考生对段落间承上启下逻辑关系的理解能力;二是写作A部分的应用文写作,包括申请书、求职信、起诉书、投诉信、商务信函等等,考生应加强这两方面的训练。另一方面,新大纲词汇新增加了300多个,这些词汇多是一些常用的、英语中新近产生的词汇,因此,选择一本详尽的、有针对性的词汇复习手册常备身边,十分必要。初试取消听力测试,阅读写作的分值加大,意味着考试对词汇的要求也就更高了,考生必须在词汇的掌握上下更大的功夫。

  如何把握政治理论学科的复习重点?考研辅导教师认为,从以往出题的经验来看,每年新增加的考点往往会成为出题的热点。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新增加知识点都是命题的重点。一般而言,具有较大理论与实践意义的新增知识点,往往是当年命题的重点。今年新增加的三个考点中,“世界经济的构成”是属于知识性的,考生一般了解即可;“人口、粮食、能源、水资源、生态环境等一些全球性经济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和“中国和平崛起对于当今世界的意义”这两个考点,既是当今的热点问题,又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尤其是后者,它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20余年后,为了反驳“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谬论,消解世人对中国快速发展的担忧而提出的,考生对此应当重视。

  无论是对现实热点问题的考查,还是对形式灵活多变的学科综合性问题的测试,政治理论学科考查的目的都已不仅仅停留在对单个知识点的简单记忆,而是对多个知识点甚至多门学科的知识点能否进行交汇融合。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过程中,改变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努力做到联系实际,融会贯通。

双证在职研有问必答

双证在职研究生官网微信 在职研究生微信 教你稳妥拿证,扫一扫吧!

读双证在职研究生,找学校选专业,在中国双证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就够了!

热招学校推荐

查看全部>>

中国政法大学MBAMBA
中国政法大学

国家“211”和“985”重点建设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双证在职研究生在职MBA、在职MPA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性价比最高的双证招生院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双证在职研究生中外合作办学MBA
金融硕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全国重点大学,最强师资阵容

我有话说......

条评论

pl is close
qq群
微信 微博 qzone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