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双证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双证在职研究生新闻动态 > 正文

2017双证在职研究生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

发表时间:2016-12-26  来源:文都教育

  2017双证在职研究生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逻辑推理(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下面每题所给出的五个选项中,只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请在答韪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法制的健全或者执政者强有力的社会控制能力,是维持一个国家社会稳定的必不可少的条件。Y国社会稳定但法制尚不健全。园此,Y国的执政者具有强有力的社会控制能力。

  以下哪项论证方式,和题干的最为类似?

  A.一个影视作品,要想有高的收视率或票房价值,作品本身的质量和必要的包装宣传缺一不可。电影《青楼月》上映以来票房价值不佳但实际上质量堪称上乘。因此,看来它缺少必要的广告宣传和媒介炒作。

  B.必须有超常业绩或者30年以上服务于本公司的工龄的雇员,才有资格获得x公司本年度的特殊津贴。黄先生获得了本年度的特殊津贴但在本公司仅供职5年,因此他一定有超常业绩。

  C.如果既经营无方又铺张浪费,则一个企业将严重亏损。Z公司虽经营无方但并没有严重亏损,这说明它至少没有铺张浪费。

  D.一个罪犯要实施犯罪,必须既有作案动机,又有作案时间。在某案中,W先生有作案动机但无作案时间。因此,W先生不是该案的作案者。

  E.一个论证不能成立,当且仅当,或者它的论据虚假,或者它的推理错误。J女士在科学年会上关于她的发现之科学价值的论证尽管逻辑严密,推理无误,但还是被认定不能成立。因此,她的论证中至少有部分论据虚假。

  【答案】B

  【解析】题干的论证结构是:只有P或者Q,才R。R并且非P。因此,Q。B项的结构是:只有P或者Q,才R。R并且非Q。因此,P。在各选项中,B项和题干的结构最为类似。

  2.在北欧一个称为古堡的城镇的郊外,有一个不乏凶禽猛兽的天然猎场。每年秋季,吸引了来自世界备地富于冒险精神的狩猎。一个秋季下来,古堡镇的居民发现,他们之中此期间在马路边散步时被汽车撞伤的人的数量,比在狩猎时受到野兽意外伤害的人数多出了两倍!因此,对于古堡镇的居民来说,在狩猎季节,呆在狩猎场中比马路边散步更安全。

  为了要评价上述结论的可信程度,最可能提出以下哪个问题?

  A.在这个秋季,古堡镇有多少数量的居民去狩猎场狩猎?

  B.在这个秋季,古堡镇有多少比例的居民去狩猎场狩猎?

  C.古堡镇的交通安全记录在周边几个城镇中是否是最差的?

  D.来自世界各地的狩猎者在这个季节中有多少比例的人在狩猎时意外受伤?

  E.古堡镇的居民中有多少号猎手?

  【答案】B

  【解析】因秋季古堡镇的居民在马路边散步的人数比例很高,只有在知道了古堡镇居民中去猎场狩猎的人数比例,对这两个场合中的受到意外伤害的人数进行比较才有意义。即为B项。

  3.看电视的儿童需要在屏幕闪现的时间内处理声音和图像,这么短的时间仅仅可以使眼睛和耳朵能够接受信息;读书则不同,儿童可以以自己想要的速度阅读,电视图像出现的速度如此机械而无情,它阻碍了而不是提高了儿童的想象力。

  上述观点最可能基于下面哪个选项?

  A.当被允许选择一种娱乐时,儿童会更喜欢读书而不是看电视。

  B.儿童除非可以接触到电视和书,否则其想象力不会得到适当的激发。

  C.当儿童可以控制娱乐的速度时,他的想象力可以得到更完全的发展。

  D.儿童刚刚能理解电视上的内容时,就应教他们读书。

  E.由于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因此孩子对不同的感官刺激的反应时不可预测的。

  【答案】C

  【解析】共变法或者题干是有A有B,选项无A无B的支持。根据图像和声音出现的时间少,得出结论:看电视阻碍了儿童的想像力。即,如果图像和声音出现的时间足够多,儿童的想像力能够得到更完全的发展,即C。

  4.当大学生被问到他们童年时代的经历时,那些记得其父母经常经历病痛的正是那些成年后本人也经常经历一些疼痛(如头痛)的人。这个证据说明,一个人在儿童时代对成人病痛的观察会使其本人在成年后容易感染病痛。

  下面哪个,如果正确,最严重地削弱了以上论述?

  A.那些记得自己小时候常处于病痛的学生不比其他大多数学生更容易经历疼痛。

  B.经常处于病痛状态的父母在孩子长大后仍然经常经历病痛。

  C.大学生比其他成年人经历的头疼痛常见病痛少。

  D.成年人能清晰地记住儿童时期病痛时周围的情形,却很少能想起孩提时代自身病痛的感觉。

  E.一个人成年时对童年的回忆,总是注意那些能够反映本人成年后经历的事情。

  【答案】E

  因果倒置

  5.不仅人上了年纪会难以集中注意力,就连蜘蛛也有类似的情况。年轻蜘蛛结的网整齐均匀,角度完美,年老蜘蛛结的网可能出现缺口,形状怪异。蜘蛛越老,结的网就越没有章法。科学家由此认为,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动物的大脑也会像人脑一样退化。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科学家的上述论证?

  A.优美的蛛网更容易受到异性蜘蛛的青睐。

  B.年老蜘蛛的大脑较之年轻蜘蛛,其脑容量明显偏小。

  C.运动器官的老化会导致年老蜘蛛结网能力下降。

  D.蜘蛛结网只是一种本能的行为,并不受大脑控制。

  E.形状怪异的蜘蛛网较之整齐均匀的蜘蛛网,其功能没有大的差别。

  【答案】D (2014.1-49题,管理类联考)

  【解析】题干推理:“蜘蛛越老,结的网就越没有章法”→“这种动物的大脑也会像人脑一样退化”。D项说明蜘蛛结网并不受大脑控制,切断了论据与论点之间的联系,质疑了题干论证。故正确答案为D。

  7.胡萝卜、西红柿和其他一些蔬菜台有较丰富的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具有防止细胞癌变的作用。近年来提炼出一些蔬菜含有较丰富的β-胡萝卜素被制成片剂并建议吸烟者服用,以防止吸烟引起的癌变。然而,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发现,经常服用β-胡萝卜素片剂的吸烟者反而比不常服用β-胡萝卜素片剂的吸烟者更易于患癌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上述矛盾?

  A.有些β-胡萝卜素片剂含有不洁物质,其中有致癌物

  B.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和美国德克蒂靳大学地租的居民吸烟者中癌症患者的比例都较其他地区高

  C.经常服用β-胡萝卜素片剂的吸烟者有其他许多易于患癌症的不良习惯

  D. β-胡萝卜素片剂都不稳定,易于分解变性,从而与身体发生不良反应,易于致癌,而自然β-胡萝卜素性质稳定,不会致癌。

  E.吸烟者吸入体内的烟雾中的尼古丁与β-胡萝卜素发生作用,生成一种比尼古丁致癌作用更强的物质。

  【答案】E

  【解析】A含有“有些”,属于特例,并不能解释普遍性的现象。B与题干推理过程无关。C、D不能说明服用β-胡萝卜素片剂的吸烟者是否比其他吸烟者有更多的不良习惯,故选E。

  8.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生育期的妇女数目创纪录地低,然后几乎20年后,她们的孩子的数目创纪录地高。在1957年平均每个家庭有3.72个孩子,现在战后婴儿数目创纪录地低。在1983年平均每个家庭有1.79个孩子一比1957年少两个甚至低于2.11个的人口自然淘汰率。问,从上文中可以推导出什么?

  A.对于出生率高的时候,一定有相对大量的妇女在她们的生育期。

  B.影响出生率最重要的因素是该国是否参加一场战争。

  C.除非有极其特殊的环境,出生率将不低于人口的自然淘汰率。

  D.对于出生率低的时候,一定有相对少的妇女在她们的生育期。

  E.出生率不与生育妇女的数目成正比。

  【答案】E

  【解析】题干的整个推理有两个关注点“生育期妇女”和“出生率”。

  9.用卡车能把蔬菜在2天内从某一农村运到新墨西哥州的市场上,总费用是300美元。而用火车运输蔬菜则需4天,总费用是200美元。如果减少运输时间比减少运输费用对于蔬菜主人更重要的话,那么他就会用卡车运蔬菜。下面哪项是上面段落所做的一个假设?

  A.火车运的蔬菜比用卡车运的蔬菜在出售时获利更多。

  B.除了速度和费用以外,用火车和卡车来进行从农场到新墨西哥州的运输之间没有什么差别。

  c.如果运费提高的话,用火车把蔬菜从农场运到新墨西哥州的时间可以减少到两天。

  D.该地区的蔬菜主人更关心的是运输成本而不是把蔬菜运往市场花费的时间。

  E.用卡车运输蔬菜对该农业区的蔬菜主人而言每天至少值200美元。

  【答案】B

  【解析】题干结论:如果减少运输时间比减少运输费用对于蔬菜主人更重要的话,那么他就会用卡车运蔬菜。

  可以采用“加非验证”。A项可以削弱题干,不选。B项加非:除了速度和费用以外,用火车和卡车来进行从农场到新墨西哥的运输之间还有很多差别。说明未必是从速度考虑才采用汽车,削弱了题干,为正确选项。

  C项为无关选项,题干中没有涉及具体时间。D项与题干意思不能相符,削弱。E项,题干是卡车或火车的类比,该项只提及卡车,但火车如何,则未知。

  10.佛山市的郊区平均每个家庭拥有2.4部小汽车,因而郊区的居民出行几乎不坐公交车。因此,郊区的市政几乎不可能从享受补贴的服务于郊区的公交系统中受益。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上进结论?

  A.佛江市内的房地产税率比郊区的要高。

  B.去年郊区旨在增加公交线路补贴的市政议案以微小差距被否决了。

  C.郊区许多商店之所以能吸引到足够的雇员正式因为有享受市政补贴的公交系统可用。

  D.公交车在上座率少于35%时,每英里乘客产生的污染超过私家车。

  E.如果公交车乘客数量下降,明年郊区市政大多数投票者都不支持继续补贴公交系统。

  【答案】C

  【解析】题干由佛江郊区居民几乎不坐公交车,得出结论郊区市政没有从公交系统中获益。A项房地产税率、B项郊区公交补贴的议案被否决、D项产生的污染,都为无关项;C项直接说明可以从公交系统中受益,质疑了题干论证。故答案选C。

  11、以下哪项指出了上述论证最主要的漏洞?

  A、它忽视了老年与青少年之外的人群自杀的可能性

  B、它想当然地认为,非处方安眠药准入市场对两种不同人群有相同的效果

  C、它假设青少年自杀率下降必然意味着青少年自杀人数下降

  D、它忽视了S国死亡总人数自1995年以来已经增加了

  E、它依赖与其结论相矛盾的证据

  12、以下哪项为真,将最有力支持S国自杀处于上升状态?

  A、服用过量安眠药的人中老年人最多

  B、服用过量安眠药在十年前不是最普遍的自杀方式

  C、近年来S国的自然死亡人数在下降

  D、在因服用过量非处方安眠药而死亡的人中,太多数并非意外

  E、S国的自杀率高于世界平均自杀率

  13.科西嘉岛野生欧洲盘羊是8000年前这个岛上的驯养羊逃到野外后的直系后代,因而它们为考古

  学家提供了在人为选择培育产生现代驯养羊之前早期驯养羊的模样的图画。

  上述论证依赖于以下哪项假设?

  A.8000年前的驯养羊与那时的野生羊极不相像

  B.现存的羊中已经没有品种与野生欧洲盘羊的祖先在相同时期逃离驯养

  C.现代驯养羊是8000年前野生羊的直系后代

  D.欧洲盘羊比现代驯养羊更像它们8000年前的祖先

  E.科西嘉岛的气候在最近8000年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答案】D。

  【解析】题干推理“科西嘉岛野生欧洲盘羊是8000年前的驯养羊逃到野外后的直系后代”→“科西嘉岛野生欧洲盘羊为考古学家提供了在现代驯养羊产生之前早期驯养羊的模样图”。

  D项建立了题干前提和结论之间的联系,即“科西嘉岛野生欧洲盘羊比现代驯养羊更像它们8000年前的祖先”。A项当时的野生羊、B项是否有其他品种的羊、C项现代驯养羊是否是野生羊的后代、E项气候,都与题干推理无关,排除。

  14.某大学一个本科专业按如下原则选拔特别奖学金的候选人:将本专业的学生按德育情况排列名次,均分为上、中、下三个等级(即三个等级的人数相等,下同)。候选人在德育方面的表现必须为上等;将本专业的学生按学习成绩排列名次,均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候选人的学习成绩必须为优,将本专业的学生按身体状况排列名次,均分为好与差两个等级。候选人的身体状况必须为好。

  假设该专业共有36名本科学生,则除了以下哪项外,其余都有可能是这次选拔的结果?

  A.恰好有四个学生被选为候选人。

  B.只有两名学生被选为候选人。

  C.没有学生被选为候选人。

  D.候选人数多于本专业学生的四分之一。

  E.候选人数少于本专业学生的三分之一。

  【答案】D(2016.1-12,经济类联考 《逻辑历年真题全解析-p125》)

  【难度】

  【解析】:题干中将本专业的学生按学习成绩排列名次,均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而且四个等级的人数相等,可知获得优的学生为9个,候选人的学习成绩必须是第一等优,那么候选人数少于或等于本专业学生的1/4。D选项与其矛盾。所以正确答案是D。

  【考点】结论题

  【评析】该题有些类似简单计算题,较易选对答案。

  15.直到最近专家还相信是环境而非基因对人类个性影响最大,但是,一项新的研究却表明:一起成长起来的同卵双生子的个性相似之处比一起成长起来的非同卵双生子多。因此,这项研究得出的结论认为,基因在决定个性方面确实起重要作用。下面哪个如果正确,对该研究的结论提出了最大的质疑?( )

  A.在不同家庭抚养的同卵双胞胎表现出的性格相同之处比同种情况下非同卵双生的双胞胎表现出来的相同之处多。

  B.不论双胞胎举止如何,父母对待同卵双胞胎的方式总是容易激发出相似的性格特征,而对待非同卵双胞胎的方式却并非如此。

  C.拥有同卵双胞胎和非同卵双胞胎的父母一致认为他们的孩子从婴儿起性格就已固定了。

  D.亲生父亲和他们的同卵双胞胎之间会有许多相似的性格,而养父母和双胞胎之间的相似性格则没有多少。

  E.无论同卵双胞胎还是非同卵双胞胎,在他们成长过程中,他们个人性格的变化都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答案】B

  【解析】B项说明同卵双胞胎相似的特征是由于父母抚养孩子时对待他们的方式造成的,因而不是由遗传基因的因素造成的。

2017考研经济类联考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17考研经济类联考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17考研经济类联考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17考研经济类联考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17考研经济类联考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17考研经济类联考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17考研经济类联考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17考研经济类联考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2017考研经济类联考数学真题及答案解析(完整版)

  四、写作:第41~42小题,共40分。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 20分,论说文20分。请写在答题纸上。

  41.分析下述论证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选择若干要点,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对该论证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论。

  我们知道,如果市场规模扩大,最终产品的需求将是巨大的,采用先进技术进行生产的企业,因为产品是高附加值的,所以投资回报率高,工人的工资报酬也高。如果工人遇到的工资报酬高,那么所有的工人都会争先恐后选择在采用先进技术生产的企业工作,这样一来,低技术、低附加值、低工资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会自动淘汰出局了,市场上最终生存下来的都是采用先进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相反地,如果市场规模狭小,最终产品的需求非常小,而且采用先进技术的成本很高,生产出来的高技术产品根本无人问津,企业无利可图,因此没有一家企业愿意采用先进技术进行生产。这时工人即使拥有高技术,也会发现英雄无用武之地。最终,市场上剩下的都是低技术、低附加值、低工资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了。

  由此可见,市场规模决定了先进技术的采用与否。没有大的市场规模就别指望涌现高新的技术企业。中国不仅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而且拥有更庞大的国际市场,所以大可不必为中国低技术、低附加值、低工资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担心,更不要大动干戈搞什么产业结构升级,政府应该采取“无为而治”的方针,让市场去进行“自然选择”,决定什么样的企业最终存活下来。所以,政府要做的唯一事情就是做大市场,只要政府把市场做大了,就什么都不用发愁了。

  要点解析:

  1.先进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与低技术、低附加值、低工资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2.如果工人遇见到工资报酬高,那么都会到先进技术生产的企业工作,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会出局,该论证中隐含一个前提,即所有的工人都具备到先进技术企业的工作能力,然而,现实情况很可能是,有些劳动者由于教育背景、工作技能等条件的限制,只能选择到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该隐含假设是不成立的。

  3.由于市场规模小、产品需求小,无利可图,将没有企业愿意采取先进技术进行生产,这是值得商榷的。

  4.市场规模决定了先进技术的采用与否,即使没有大的市场规模,未必不能涌现高新技术企业。

  5.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外市场,未必不需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担心,也未必不用搞产业结构升级。

  6.政府应该采取措施干预经济与让市场去进行“自然选择”并不矛盾,二种手段完全可以结合。

  7.政府要做的唯一事情就是做大市场,只要政府把市场做大了,就什么都不用发愁了,这是过于绝对化的表述。

  42.论说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以“是否应该对穷人提供福利?”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论说文。

  国家是否应该对穷人提供福利存在较大的争论。反对者认为:贪婪、自私、懒惰是人的本性。如果有福利,人人都有都想获取。贫穷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懒惰造成的。为穷人提供福利相当于把努力工作的人的财富转移给了懒惰的人。因此,穷人不应该享受福利的。

  支持者则认为:如果没有社会福利,穷人则没有收入,就会造成社会动荡,社会犯罪率会上升,相关的合理支出也会增多。其造成的危害可能大于提供社会福利的成本,最终也会影响努力工作的人的利益。因此,为穷人提供社会福利能够稳定社会秩序,应该为穷人提供福利。

  解析:2017年论说文的命题形式延续了2016论说文的形式,材料给出了一个社会热点问题——国家提供“社会福利”的利与弊,并给出了反对者与支持者相应的理由,让考生选取一个立场进行论证,注意观点不要骑墙,立意要鲜明。

双证在职研有问必答

双证在职研究生官网微信 在职研究生微信 教你稳妥拿证,扫一扫吧!

读双证在职研究生,找学校选专业,在中国双证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就够了!

热招学校推荐

查看全部>>

中国政法大学MBAMBA
中国政法大学

国家“211”和“985”重点建设大学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双证在职研究生在职MBA、在职MPA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性价比最高的双证招生院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双证在职研究生中外合作办学MBA
金融硕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全国重点大学,最强师资阵容

我有话说......

条评论

pl is close
qq群
微信 微博 qzone 分享